土耳其2023总统大选:执政联盟获官媒报道时长远超反对派联盟

据ANKA通讯社5月3日消息,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TRT)在4月1日至5月1日分配给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所在的“人民联盟”的竞选报道时长是由六个反对党组成的主要反对派联盟“国家联盟”的85倍。

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成员、土耳其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成员伊尔汗·塔士茨(Ilhan Tasci)和敦翟·克瑟基(Tuncay Keserci)表示,TRT Haber电视频道4月份对人民联盟的报道时长超过59小时,但仅对国家联盟中的两个政党进行了竞选报道,总时长仅42分钟。

同期,该频道还为埃尔多安个人安排了近33小时的出镜时间,而他的主要竞选对手、CHP领导人、国家联盟联合推选的总统候选人凯末尔·克勒赤达罗卢(Kemal Kilicdaroglu)仅获得了32分钟报道时间。

塔士茨还表示,埃尔多安的盟友、民族行动党(MHP)领导人德夫列提·巴切利(Devlet Bahceli)在TRT Haber的大选专题报道中的总出镜时长为25个小时,而反对派联盟之一的好党(IYIP)的领导人美拉尔·阿克贤尔(Meral Aksener)总共只出现了10分钟。

塔士茨和克瑟基批评TRT偏袒埃尔多安及其盟友,指责该频道就像公关公司一样负责埃尔多安及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AKP)的竞选活动。

“TRT不能被称为公共广播机构。联盟之间85倍的(报道时长)差距只能用它(与政府)间的密切关系来解释。”塔士茨说。

他还补充道,TRT总经理梅赫梅特·扎哈德·苏巴赤(Mehmet Zahid Sobaci)应对该频道的“可耻”报道负责。

克瑟基还强调,本该为其他媒体机构树立榜样的TRT已经沦为最严重违反公正和平等机会原则的机构。

根据2018年颁布的一项法令,TRT隶属于总统办公室。在之前的竞选中,TRT因歧视反对党并大量报道埃尔多安及AKP的竞选活动而招致严厉批评。

据悉,电视台会对埃尔多安和AKP的大部分竞选集会进行直播报道。

土耳其将于5月14日举行总统和议会大选,民调显示,埃尔多安正面临执政20年来最严峻的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