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屏蔽近百篇有关总统之子涉嫌贪腐遭国际调查的报道

土耳其分钟新闻网6月28日援引Bianet新闻网站的消息报道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家法院判定屏蔽93篇有关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之子比拉尔·埃尔多安(Bilal Erdogan)涉嫌贪腐遭国际调查的新闻报道,其中包括路透社的一篇特别报道。

路透社6月26日的特别报道令土耳其政府愤怒。报道称,美国和瑞典的反腐败机构正在审查一项举报,举报指控一家美国公司的瑞典子公司Dignita Systems AB承诺如果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儿子比拉尔帮助该公司获得土耳其市场的支配地位,将向他支付数千万美元的回扣。

报道称,尽管回扣最终没有支付,Dignita Systems AB去年年底突然放弃了该项目,但它提供了一个罕见的视角,让外界得以了解投资者是如何将比拉尔视为接触埃尔多安总统的关键人物,后者在5月28日赢得第三个五年总统任期。

在比拉尔的律师阿赫梅特·吴载尔(Ahmet Ozel)以他的当事人的个人权利受到侵犯为由,要求法院对相关文章实施“禁访令”后,伊斯坦布尔第五和平刑事法院6月27日火速裁定屏蔽93篇相关报道。

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法雷廷·阿尔顿(Fahrettin Altun)抨击路透社是“虚假信息的产物”,并称从新闻史的角度来看,“这不仅是一个拥有171年历史的媒体公开自我羞辱的污点,还是一个可怜的例子。”

与此同时,受此事件影响,部分亲政府媒体如阿尔拜拉克媒体集团,已经单方面宣布终止与路透社的合同。

瑞典对Dignita在土耳其的行为展开初步调查这一消息被曝出时,正值安卡拉和斯德哥尔摩双边关系的敏感时刻。土耳其拒绝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理由是这个北欧国家为所谓的恐怖分子提供庇护,瑞典当局否认这一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