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在土耳其运营的国际新闻机构面临访问禁令

近日,土耳其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RTUK)的一名成员透露,在土耳其运营的三家国际在线新闻机构正面临访问禁令,因为它们没有按照委员会的要求及时申请广播许可证。

这三家国际新闻机构为隶属于美国国有的国际多媒体广播公司的美国之音(VOA)土耳其语版、德国国有广播公司德国之声与总部位于里昂的欧洲新闻网(Euronews)。土耳其政府为它们设定的申请在线广播许可证的72小时时限已于周一到期。

来自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的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成员伊尔汗·塔斯瑟(Ilhan Tasci)周五(当地时间2月25日)在推特上表示,这三家新闻机构都没有在截止日期前向相关部门申请广播许可证。

他说,委员会现在将向安卡拉和平刑事法院申请对这些媒体机构实施访问禁令,如果法院裁定实施禁令,受影响的新闻媒体可以向更高一级法院提出上诉。

“司法部门拥有对新闻自由的最终决定权。”塔斯瑟在推特上写道。

德国之声和美国之音本周早些时候宣布,他们将对土耳其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的决定提起上诉,并采取法律行动。

2019年,土耳其修订媒体法,允许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监督在线广播。自新规生效以来,网飞、亚马逊会员视频(Amazon Prime)等多个流媒体平台都申请并获得了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