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最大媒体集团”多安”易主

据T24新闻门户网站周三报道,土耳其最大的媒体公司多安媒体集团(  the Doğan Media Group) 已被出售给德米伦集团( the Demirören Group)。过去几年间,多安媒体集团因充当土耳其政府的喉舌而广遭批评。

据报道,多安媒体集团的所有人、公司名誉总裁艾登·多安与德米伦集团的所有人埃尔多安·德米伦已就出售达成协议。

2001年,多安集团已将旗下《Milliyet》和《 Vatan 》日报卖给了德米伦。

多安媒体集团目前拥有卡纳尔·D、CNN土耳其、TV2、梦想TV、Hürriyet、Posta、Fanatik、 Hürriyet Daily News、TME、Doğan Burda Dergi、Doğan Egmont、Doğan Kitap 和 Dergi Pazarlama ve Planlama (DPP)等多家电视台和报社。

多安媒体集团曾通过参与制定国家议程,在土耳其共和国的近代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有时站在土耳其军队一边,反对民选政府。过去几年,该集团屈从于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压力,并因害怕被当局接管,而对政府的反民主政策大加赞同,因此受到严厉批评。

自正发党2002年上台以来,多安媒体集团面临来自该国政府的威胁和压力,前总理、现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曾多次公开抨击该集团。

2009年,多安集团旗下公司曾因偷税漏税被税务机关罚款68亿里拉(约45亿美元)。这笔创纪录的罚款在当时被视为出于“政治动机”,引起了该国媒体对自由的关注。同年,该国总统埃尔多安多次公开批评多安集团所有人艾登·多安,并呼吁其政党支持者不要购买该集团的报纸。

多安声称,因旗下报纸和电视台在2008年对政府的批评性报道,特别是对腐败指控的批评,使其面临前所未有的税务处罚。

土耳其政府接管或关闭了数百家媒体,包括该国最畅销的报纸Zaman,并监禁了约200名记者。